华硕诚邀畲族银器大师  书写匠心情怀

    畲族,是一个古老的民族,从唐朝年间畲族入迁闽东福安以来,畲族银器制作工艺便向世人展开了一幅悠远的艺术画卷。畲族人民坚信着自己是凤凰的后代,每一件传统的畲族银器,都可以娓娓道来一个凤凰的故事。华硕此番便将目光聚焦在中国传统工艺及其传人,探寻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



    畲族人使用银器可以追溯到元明时期,他们有自己的语言,却没有文字,于是畲族人以畲族银器作为触摸自己族群历史的文化物证。他们会把对生活的祝福及景仰镌刻在银饰上,其间蕴含着吉祥平安的美好祝福。因此畲族历代对银器的制作极为重视,独特的工艺手法也代代相传。



    畲族银饰的传统制作十分讲究,包含30多道工序,全部由手工完成。 “操、凿、起、解、披”5大技法和“平雕、浮雕、圆雕、镂空雕”4种工艺,蕴含着元代雕刻风格,造型奇巧雕工细腻精美,映射着畲族文化纯朴、粗犷、神秘的余晖。

    但是在社会的变迁中,畲银也曾多次遭遇曲折,时盛时衰,但一线命脉始终不绝。2011年以“珍华堂”畲族银雕为代表的福安畲族银器制作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2年珍华堂畲族银雕技艺第四代传承人林仕元先生被国家文化部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畲族银器制作工艺代表性传承人”。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着中国历史悠久的文化内涵,是人类的“活态灵魂”,也是中华民族所拥有的“活化石”。畲银不仅仅承载着凤凰的传奇,还是一种独有的银器语言,是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丰富传统文化的缩影。

    此番,华硕诚挚邀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畲族银器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林仕元,将畲族银饰的传统制作工艺与华硕显卡相结合,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都活起来。



    显卡采用双龙戏珠的纹理,整个S曲线也像一条盘龙腾云而起,以势就势,采用银浮雕的工艺将龙纹细腻表现出来。在中国古代神话中,龙珠是龙的精华,是它们修炼的原神所在,所以人们在艺术表达中,通过两条龙对玉珠的争夺,象征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龙最早是作为图腾崇拜而出现的,以象征祖先,神化和夸大自己氏族的力量。龙能兴云雨,利万物,使风调雨顺,丰衣足食。此外,龙还是美德、祥瑞的象征。



    近看“二龙戏珠”,工艺精湛,栩栩如生,几千年来传承的民间文化跃然眼前。



    显卡风扇的扇叶上,雕刻有祥云,祥云是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文化符号,其文化概念在中国具有上千年的时间跨度,寓意着吉祥如意。



    在显卡当中,刻有林仕元先生的印,林仕元老先生亲身手工制作,匠人之心,令人敬仰。



    让我们再看看这片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显卡,更多的细节图,感受这份直触心底的震撼和精湛的文化公艺。




    华硕为助力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当今时代的留存,让非遗文化触达更多人群,增强大众对于“匠心精神”的理解,华硕将于5月6日开启显卡秒杀活动,5月6日、6月18日购买华硕指定产品,可凭订单号抽取国风定制显卡,更多优惠敬请多多关注。 



    华硕也希望借由畲族银器工艺与显卡的结合,让更多像林仕元这样“择一事,终一生”的匠心手艺人,在互联网时代仍然能够散发光芒。


编辑:林娇